close

先放上今年粽子的成品!

說到廚藝這檔事,我一直都在「超級無敵小學徒」的階段

只能一樣一樣學,先學個框出來,再來增進裡頭的精髓。

而包粽,前年曾經幫過我家大爺媽的忙,

當時只能一步一步來,雖然小心翼翼但也擔心越幫越忙。

但還好,我家大爺的媽相當有耐心

每一個小步驟都細心指導。

今年我捲土重來,以為有了之前的經驗應該可以更上手

但,這這這,包粽好像還真的不是一年包一次就會如魚得水的啊!

備料的前置作業是我家大爺的媽一手包辦,

先介紹一下備料的部分:

左上為浸泡過再加鹽巴的長糯米;右上為滷肉及香菇

左下為今年新餡料「紅蔥頭、菜埔、筍丁」:右下為土豆

第一步要把粽葉2~3片堆疊,葉末較大的擺右手邊,

這樣等下包起來才能完全包覆。

然後左右對摺成三角錐的碗狀,

依序放進土豆、糯米、特調的餡料及滷肉、香菇


接著,得靠精純的手藝把粽葉包起來成五角狀,再用綿線綑綁。

最後放入快鍋悶煮約40分鐘後再關火悶15分鐘,

 

Q軟的南部粽就出爐啦!

 

透著光澤的糯米,超級吸睛!

內餡相當飽足,筷子一掰開後,粽葉的香氣撲鼻而來!

我家大爺的媽這次抓口味抓的恰到好處

完全不用添加甜辣醬,就相當的好吃!

尤其是糯米Q軟的口感在嘴裡化開,滷肉的膠質流溢在糯米上
整個口感像是把嘴舌都給黏住啦!超級優的!

 

而這次包粽的心得是:

我實在對於將粽葉摺成五角狀有某種程度的障礙

最後我只負責裝餡,然後遞給我家大爺的媽包粽

其實分工合作,也讓包粽的速度加快不少!

一共綁了32顆粽子,大約花了1.5小時不到。

今天有勤做筆記~明年再大顯身手吧!

arrow
arrow

    六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