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長相其貌不揚又醜陋無比的,卻是我家大爺跟我期待已久的-- 鮟鱇魚

冬末初春的二月,三不五時還是鋒面、冷氣團接連報到

身為貼心小秘書的我,當然得好好準備一鍋熱騰騰的鍋物

給我家辛苦上班的大爺在寒冷的夜晚補補身子囉!

 

鮟鱇魚其實在一般市場倒沒那麼容易買到,這次也是透過朋友的幫忙才得手一尾!

魚體不大,大約1斤4兩,$450左右。

記得國小時侯,自然課介紹過鮟鱇魚

印象最深的是它額頭上有隻像釣竿的發光體,

在海底內會不斷搖晃發光,吸引好奇的小魚自投羅網,

因此也有「深海垂釣者」之稱喔!

不過貼心的魚販已經先取下,以免我們不小心扎到手。

  

據說在日本關東,鮟鱇魚被喻人間極品,

有所謂「西有河豚、東有鮟鱇」之稱。

鮟鱇魚肉質緊密如同龍蝦般,結實不鬆散,

纖維彈性十足,鮮美更勝一般魚肉,

膠原蛋白十分豐富,因此亦被稱為「窮人的龍蝦」。

既然連日本人對安康魚都有這樣高的評價

那今天一定要來親自鑑定一下囉

大顯身手的兩道安康魚料理:安康魚火鍋、三杯安康魚

首先,鮟鱇魚火鍋的準備材料如下:

 

鮟鱇魚-選擇帶骨的魚塊煮鍋

 

新鮮的蛤蜊數顆-用海鮮來增加湯頭鮮味

 

鴻喜菇、金針菇-菇類可以帶出湯頭的清甜

作法如下:

 

1.薑片熬煮清水,滾沸約10分鐘後加鹽巴,熬製高湯

 

2.另起一鍋熱水煮蛤蜊

(原因:擔心沙尚未吐淨而壞了整鍋高湯

 

3.菇類、蔬菜下鍋

 

4.將口微開的蛤蜊、鮟鱇魚塊下鍋,一起煮。

開中火滾煮,起鍋前加點調味料:鹽巴、米酒

盛入湯碗就灑點青蔥,就大功告成囉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三杯鮟鱇

準備材料:

1.鮟鱇魚塊、薑片、辣椒、大蒜、蔥(蔥白、青蔥分開)

2.香油、麻油、醬油、米酒、玉米粉、鹽、糖

 

鮟鱇魚抓一點鹽巴靜置3分鐘(不宜過久,怕會太死鹹,失了魚肉本身的鮮味)

 

玉米粉(麵粉的麵衣太厚重了,會影響魚肉口感)

 

鮟鱇魚在玉米粉裡平均翻滾一下~

 

熱鍋冷油,準備炸魚塊囉!

 

魚塊炸的呈現微微金黃色時,就可以起鍋放盤子

 

另起一鍋,麻油乾煎薑片、辣椒、大蒜 

拌炒一會兒,聞到香味時,就可以把魚塊放入鍋中一起拌炒囉!

接著就將3小匙米酒、2匙醬油、1.5匙糖,及少許香油倒入

大火快炒一下,起盤後撒點青蔥就完成嚕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接著就是小秘書的殘酷擂台啦!!!

靜待我家大爺一一品嚐~~

安康魚的肉質真的是相當細膩,一入口瞬間融化,

因此,在煮的時候千萬不可以久滾喔!

或者也可以用涮涮鍋的方式,吃的時候再涮也很棒

否則你大概打破砂鍋,都見不到一塊完整的鮟鱇魚肉!

這湯頭好像還是少了些味,我家大爺一提點後~才恍然大悟!

在熬煮湯頭時,如果可以再用昆布或是大骨熬製,一定會更加可口!

 

三杯安康魚,我家大爺覺得口味還不錯唷!(哈!這是我第一次煮三杯料理)

不過我家大爺覺得拿鮟鱇魚煮三杯有點給他浪費了~

因為魚塊本身偏小,吃起來口感會稍鬆散,

用雞肉來煮三杯就好啦,否則這本也下太重了!

 
嘿!這可是壓軸啊!!

鮟鱇魚的內臟通通不能吃!唯有鮟鱇魚肝」絕對不能錯過!

據說可油煎、川燙,都相當美味!

於是我使用川燙的方式,讓我家大爺沾點芥末醬油。

我家大爺說,細膩濃郁的香味,雖不及鱈魚肝

但也是有另一種特別的口味!

整體而言,這次的安康魚料理,

雖美中不足,但終究能品嘗到鮟鱇也是另一種幸福!

arrow
arrow

    六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